五洲新春:首批海上风电主轴轴承滚子已在10月份交付 预计未来在风电滚子占比逐步提高|聚看点

来源:智通财经 | 2022-12-05 18:35:11 |


(相关资料图)

12月5日,五洲新春(603667)(603667.SH)在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海上风电变桨轴承滚子已经获得德枫丹和罗特艾德的订单,终端客户为金风科技(002202)、上海电气(601727)及海装,最大装机为14MW;海上风电主轴轴承滚子已经获得轴研科技的订单,终端客户为金风科技和东方电气(600875),最大装机为7MW,首批海上风电主轴轴承滚子已在2022年10月份交付。随着主轴轴承国产化率的提高,预计未来公司主轴轴承滚子在风电滚子占比会逐步提高。

从业绩来看,前三季度,五洲新春实现营收25.1亿元,同比增长42.3%,归母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21.45%,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4亿元。轴承产品包括成品轴承、套圈、风电滚子,业务收入超过1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 60%,毛利率18%左右;汽车零部件包括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部件,业务收入约3.3亿元,同比增长约6%,毛利率20%左右;热管理系统管路件业务收入接近7亿元,同比增长约35%,毛利率12%左右。

对于前三季度收入和利润增速不匹配的主要原因,五洲新春解释称,一是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特别是空调管路件原材料铜价、铝价的涨价,但制造费用相对稳定,导致热管理系统管路件毛利率大幅下滑;二是主要辅材以及电、气、 油等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增加了企业的成本;三是公司部分新产品产能还在持续爬坡,规模效应尚未凸显;四是2021年10月份完成对FLT的并购,2021年11月份开始并表。

五洲新春指出:“2022年第三季度收入包括了FLT并表收入。前三季度中,FLT收入基本完成往年的收入,FLT 在国内采购部分用美元结算、在欧洲销售以欧元结算,受俄乌战争引起的欧元贬值、美元升值影响,导致短期内毛利有所下降。 ”

对于风电滚子产能扩产情况,五洲新春透露道,公司已经公告准备投资近3亿元建设年产2200万件4兆瓦以上风电机组精密轴承滚子技改项目,其中拟使用募集资金2.05亿元,工期两年,全部建成后预计实现年收入约5.5亿元。自2022年5月6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非公开发行项目之后,公司已经利用自有资金在建设,该项目是技改项目,产能逐步扩大,公司计划在2022年底完成投资额的一半左右,2023年底前完成该项目的全部投资,设备到位后尚需经历安装调试、工艺优化、人员配备等产能爬坡的过程。

此外,2022年前三季度风电滚子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3.5%左右。五洲新春预计2024年底前能够达到满负荷生产,实现5.5亿销售收入还需要结合下游风电装机的进度。

至于公司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部件产品的优势及增长情况,五洲新春表示,公司子公司富立钢管研发生产的气囊钢管具有精度高、组织致密、机械强度高、适应性强、寿命长、质量保持一致性的优点。汽车安全气囊用钢管经过穿孔、冷轧、冷拔、感应淬火、回火、矫直和探伤等工序生产,其中长钢管感应淬火线为五洲新春自主设计研发。

五洲新春指出,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部件主要用于乘用车侧气帘和腰部气囊,2014年已开始研发和小批量生产,填补国内该产品空白。因传统燃油车供应链切换难度较大及中高端以上车型才会配置侧气帘等因素,该产品销量增长不快。从2021年开始,受到新能源车造车新势力重建供应链以及新能源车配置要求较高、侧气帘基本为标配等因素驱动,公司产品销售收入增长较快。根据公司目前在手订单及对未来发展的预测,公司现有2000万件产能(产值约2亿左右)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已经开始启动扩产计划。